烟霞问询

观于海者难为水

红楼吹替


钟繇意欲也跟了过去,方举步时,忽听一声霹雳,有若山崩地陷。钟繇大叫一声,定睛一看,只见烈日炎炎,芭蕉冉冉,所梦之事便忘了大半。又见奶母正抱了钟会走来。钟繇见小儿越发生得粉妆玉琢,乖觉可喜,便伸手接来,抱在怀内,斗他顽耍一回,又带至街前,看那过会的热闹。

方欲进来时,只见从那边来了一僧一道:那僧则癞头跣脚,那道则跛足蓬头,疯疯癫癫,挥霍谈笑而至。及至到了他门前,看见钟繇抱着钟会,那僧便大哭起来,又向钟繇道:「施主,你把这有命无运、纳叛招亡之物,抱在怀内作甚?」钟繇听了,知是疯话,也不去睬他。那僧还说:「舍我罢,舍我罢!」钟繇不耐烦,便抱儿子撤身要进去,那僧乃指着他大笑,口内念了四句言词道:

惯养娇生笑你痴,磬钟空对马嘶嘶。

好防佳节元宵后,便是烟消火灭时。

钟繇听得明白,心下犹豫,意欲问他们来历。只听道人说道:「你我不必同行,就此分手,各干营生去罢。三劫后,我在北邙山等你,会齐了同往太虚幻境销号。」那僧道:「最妙,最妙!」说毕,二人一去,再不见个踪影了。钟繇心中此时自忖:这两个人必有来历,该试一问,如今悔却晚也。





士季必是十二英雄副册榜首,自从遇到姜伯约,致使英魂返故乡。我早晚把前两句判词写出来

评论 ( 7 )
热度 ( 17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烟霞问询 | Powered by LOFTER